2011年12月7日

創業開公司(三)

8. 創投或投資者們會佔我的便宜嗎?
投資者就是要從投資過程中賺錢,這是他們的工作,沒有私人恩怨。
而身為新手創業者的你需要一位導師,還需要一位律師來協助你完成談判和擬定好的投資協議(term sheet),要確定你的投資協議裡面沒有什麼漏洞,像是你的職位可以在不經過你的同意之下被調動,董事的人事異動,如果你被裁員了(即使你是CEO)你有什麼保障,如果公司被收購了,那你的職位和你的股份有什麼變動等等要注意的問題,像是公司被收購有沒有single trigger acceleration,如果連帶你被開除了的double trigger acceleration的保護等等(去起請教你的律師)。

9. 我到底要給創投多少%呢?
這個問題一樣很難回答,我不想回答"當然是越少越好",這完全看情況,不過我可以說明一些原則。
天使投資人美金10K-250K的資金可能是在5%-15%的情況,但是如果你的產品已經有雛型出來的話,給到15%就有點愚蠢了。而第一次正式對外募資(Series A)中,VC應該會想辦法拿到30%,是個神奇的數字,資金可能會在100萬美金的情況,但是如果你的點子剛好被炒熱,或是有其他的創投競爭者,那你可能只需要給出20%。絕對不要超過30%。
你要降低你給出去的啪數最好的方式就是降低你的事業的市場風險,比如說你有一個完整的團隊,你有天使投資人撐腰,甚至你找到你未來的顧客幫你背書都很有幫助。
還有一個好辦法,找到創投投資其他的公司,直接問他們給了創投多少%數。
現在就寫下你的公司已經有的談判籌碼
- 作品雛型prototype
- 團隊成員
- 願意使用者
- 其他資產
- 註冊好的domain na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