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創業開公司(一)

1. 開公司一開始要募資多少錢?
答案當然是看情況,但是我的建議是越少越好。不要一開始就把一大部分的公司交出去,因為你擁有的可能只是一個idea,一個prototype,這不值錢,先估算你第一階段需要的資金,如設計費用、主機費用,計算每個月要花多少錢,要花多久時間完成,這些金額有可能從由團隊內出資,還是需要募資,等到公司成長到一定規模可以有更好的籌碼去募資


2. 開公司要不要先離職呢?
這很難決定,但是我的建議是越晚越好。用你的正職工作來支付你的新創公司的薪水,你必須很有紀律的規劃執行你的時間管理,比如說每天三個小時固定做你的project,然後用此當基準點來看是否足夠,這樣評估之後你就可以很有信心的離職。


3. 當你有個點子的時候,該怎麼做?
分享你的點子。跟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分享你的點子,不要害羞或是害怕你的點子會被偷走,唯有這樣子做你的點子才會"成長",而且會更有"型",變成一個成熟的點子,你要讓你的點子長大成為一個business。
拿一張紙寫下
- 你的點子是什麼?
- 你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 為什麼這是一個business?
- 市場在哪?
- 如何賺錢?
- 做出一個雛型需要多少時間?
- 讓你的客戶開始使用需要多少時間?
用這些項目來跟你的朋友討論


4. 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s)和創投(VC)
天使也有分很多種,但是通常是單體,用自己的資金來做投資,投資通常是在美金10K-250K左右,當然有也有例外,一開始天使投資人通常不會影響公司方向,他們會是一個媒介,幫助你和介紹你認識其他的VC。
創投的話一般是使用其他人的資金來做投資,而且一般會希望拿到你公司20%~30%的股份,然後獲得10倍到幾百倍的獲利,所以他們理所當然會希望加入決策圈,引導你的公司到他們認為好的方向,當然那這可能不是你想要的,所以你必須自己衡量是否要拿這筆資金。
還有一種是超級天使投資人(Super Angels),他們會投資非常大的部位,可能接近一百萬美金,而且他們擁有天使投資人的優點,並且不像一般的創投給你許多壓力,你可以有多一點時間來讓你思考你的東西。
所以到底要找誰投資呢? 你先去衡量你的產品到下一個里程碑需要多少資金,如果在美金十萬元以下,我建議你去找天使投資人,而當你的資金需求在一百萬美金以上,你才必須思考要去找創投公司投資。



最近出版的創業教我的50件事情也推薦給朋友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