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日本工作簽證在留卡登錄和健保

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需要英文畢業證明、英文成績單、日本公司聘顧證明、日本公司證明(像是公司登記、印鑑證明、網站、雜誌報導等)和護照影本、簽證申請書到行政書士法人,就是日本的律師事務所( Law Firm )

我們公司是跟新宿這間律師事務所聯絡
http://www.shigyo.co.jp/access_map/shinjuku/shinjuku-officeaccess-map

在事務所很幸運碰到中國留學生實習,可以幫忙翻譯,不然一般在日本絕對只有日文行得通

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大概需要兩週至兩三個月的時間才會拿到,我們是三人創業小公司又遇到畢業季節,所以大概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才拿到,大公司應該一個月之內會拿到

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拿到之後,有兩種方法申請日本工作簽證

一種是在日本待滿一個月,可以在當地入國管理局就地換工作簽證

我的情況是已經定了機票之後才拿到在留資格,所以我就順便在台灣換工作簽證,只要一個工作天

日台交流協會地點在慶城街,需要帶的東西基本上網站上都有寫,是正確的,要注意時間

如果是在國外拿到工作簽證,在留證明書會被訂在護照上,入境過海關的時候走特殊的窗口可以直接獲得在留卡,僅限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關西機場。

獲得在留卡之後就需要登記住址,找到居住的地方就可以到區役所去登記

登記的時候不需要房租證明等資料,你填什麼地址他基本上就相信你

區役所也會問你需不需要國民健保,基本上沒什麼理由不保,雖然用不到,但是反正費用也不高

有加入日本國民健保就診可以節省約70%的醫療費用,但是我猜應該還是很貴

健保是在區役所另外的櫃檯辦理的,辦理的時候要記得填前一個年度無收入證明,這樣健保費會很低

我雖然身分是會社員,但是我的健保一個月大概一千一百五十日圓左右,比台灣還低

之前看到其他部落格有人辦到一個月一萬五日圓的健保不知道在保什麼

一個月一萬五不如不要保,小病靠日本超強成藥系統,大病就做廉價航空回台灣全民健保,然後祈禱不要掛急診

我朋友一家三口拿到的健保是一萬兩千左右,也是非常低的價格
另外離境超過一年的時候記得要辦理健保終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