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Lucky ShopStar 在 Startup Weekend Taipei

實在是被google office這點吸引到了才會讓我再次冒著爆肝危險參加Startup Weekend,上次參加Startup Weekend的經驗告訴我一定要上台pitch(提自己的idea),就算上台說我要做一個網站打敗facebook也是要上,不上絕對會後悔,所以害羞怯場的我還是硬著頭皮上去提了一個想法。

店員在銷售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但是他們的價值卻沒有成比例的回報,這件事尤其發生在帥哥美女店員身上,所以我最初的想法是要做一個主題是帥哥美女店員的網站。我承認,我只想找美女店員!

而這樣是行不通的,Startup Weekend最強調的就是解決什麼問題、解決方法、還有商業模式,不是一個賺不到錢而且nice to have的東西。

我們經過不斷討論以及call out求救(感謝各位貴人)最後出想出幾種獲利模式,並且實地驗證可行性。

  1. 經濟公司模式,風險高,而且不適合Startup Weekend這種希望立即獲利的遊戲。
  2. 人氣衝高流量模式,一樣不適合Startup Weekend這種希望立即獲利的遊戲。
  3. 賣兌換卷給顧客靠著店員誘使消費的類Groupon模式,把誘因從低價變成和店員互動小遊      戲,隊友和mentors都說兌換券和禮卷有法規問題,我到現在還是不懂,到底是哪一條法規,不過一樣,這需要高人氣。
  4. 店員集人氣換紅利模式,需要和店員跟店家分別拆賬,缺點是店員也加入到需要溝通的角色,mentors覺得齒輪太多無法轉動,實際情況店長認為可行,正妹員工一位答應,一位拒絕。
  5. 利用 QR code 的方式賣來客數給店家,可憐的店員一樣是魚餌,根據客戶或店家持有掃描裝置還有要不要綁定銷售有幾種變化, 一位飲料店老闆認為商業模式是可行的,他有興趣加入,但是最後問題是飲料店老闆認為賣他一位客人和賣精品店一位客人同收費不合理。那根據商品利潤多寡來收費呢?理論上可以,但是抱歉,實際上沒有老闆想要讓人知道他的商品利潤。


我們整整努力了將近20個小時,到這裡已經是黔驢技窮了... 想想別組在來參加活動之前網站都已經做好,現在已經在賣產品了,我們連一個可行的方案都沒有,實在很落寞。

第三天早上有一位隊友放棄我們了,他決定好好的睡一覺,我可以理解,我這兩晚加起來只睡了五個小時,身體的疲勞卻不及心裡一半沈重。

“如果各行各業利潤差太多,那我就挑一個行業來主打就好了。”我這樣想著,開始準備上台丟臉的投影片,可是實在是因為我英文太爛了,寫不出好東西,我開始向中途加入我們的Mike Price解釋全部的東西並且尋求他的協助。

“那如果我們不收費呢?我們純粹只是做一個有趣的東西讓消費者可以支持他喜歡的店員,我做的thinkTaiwan.com也是不收費的。”Mike這樣問我。我想起了虛竹下了一手堵死自己大軍的棋,這就是那一棋,然後棋就變的好下了,但是Mike不是虛竹,他是個天才,接著我們開始了這幾天最美妙的討論,換了三四個版本之後,我們想出了最可行的版本,the new Lucky ShopStar!

一個可以同時解決雇主想了解員工績效表現和客戶滿意度以及增加客戶回訪率並且帶著穩固的商業模式的方案,簡直沒有破綻。

在短時間拼出網站內容、投影片,然後挾著老二上台發表之後,有位mentor告訴我們他很喜歡我們的東西,並且提議我們也可以做人臉辨識來識別員工,喔,這真是太棒了,這簡直是做雲霄飛車阿,Startup and down, and 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